东莞| 东莞柴火创客空间成功加入全球FAB LAB体系


东莞| 东莞柴火创客空间成功加入全球FAB LAB体系

posted on:2019/3/7 11:37:14

2018年10月,东莞柴火创客空间正式开幕,并于2018年12月正式向Fab Foundation提出申请,历时两个月审核周期,经过Fab Lab Barcelona,Fab Lab Taipei,Fab Lab Lima三家超级节点(Fab Lab Supernode)的推荐认证,成功加入Fab Lab体系。目前,东莞柴火创客空间也是东莞市唯一一个通过MIT Fab Lab授权认证的创新实验室(

Fab Lab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原子研究中心(Center for Bits and Atoms)在外部延伸的一个教育项目,致力于计算机研究和数字制造的探索。Fab Lab也是一个国际性的知识共享网络,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学生、教育者、技术专家、研究人员、制造者和创新者都是这个网络上基于各地Fab Lab实验室的节点,一同组成一个学习和创新的平台。到目前为止,全世界的Fab Lab已达1631家。




Fab Lab全球分布图, 来源: Fablabs.io


2009年,为更好地支持全球的Fab Lab体系运营,Fab基金会(Fab Foundation)顺势而生,致力于用开源(Open source)技术,带着Know-How的本质,帮助各人们在当地的Fab Lab实验室进行去中心化制造的探索,制造出大众市场无法提供的产品。印度农民运用当地的Fab Lab设备设施,制造可检测牛奶质量的仪器;肯尼亚的一名工科学生为当地医院制造了“静脉探测器”。


FabLab: Master Narrative视频,来源: The Fablab Foundation, Youtube



Fab Lab巴塞罗那创始人Tomas Diez在Fab 14+述说Fab City 概念, 来源: Fab 14+


柴火创客空间于2011年成立,寓意“众人拾材火焰高”,为创新制作者(Maker)提供自由开放的协作环境,鼓励跨界交流,促进创意的落地和产品化。2017年3月14日,经过两年的筹备,柴火正式启用全面升级的创客空间x.factory,进入“聚合+连接”新模式。柴火x.factory通过线上线下的社区活动聚合创新人才和资源,为其提供物理场地、开放工具、专业设备,满足创客在0到1阶段的敏捷制造的需求。同时,柴火也致力于建立创新者与传统行业对话的平台,促进创新方案与企业需求的对接,推动产业的升级和创新。


基于与全球Fab Lab网络的友好社区合作伙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于2017年成功通过审核,成为Fab Lab节点之一并与其他Fab Lab节点持续合作交流。2018年10月,东莞柴火创客空间正式开幕,并于2018年12月正式向Fab Foundation提出申请,历时两个月审核周期,经过Fab Lab Barcelona,Fab Lab Taipei,Fab Lab Lima三家超级节点(Fab Lab Supernode)的推荐认证,成功加入Fab Lab体系。目前,东莞柴火创客空间也是东莞市唯一一个通过MIT Fab Lab授权认证的创新实验室(Innovation Lab)。



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与东莞柴火创客空间Fab Lab主页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