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火空间 星火燎原


柴火空间 星火燎原

posted on:2019/3/1 11:29:39

柴火创客,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它成了创客文化燎原中国的“星星之火”。今年1月4日,正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为“创客”文化添了一把柴。自此以后,中国的创客热潮瞬间被点燃。

时间: 2015-11-1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肖陆军


  柴火创客,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它成了创客文化燎原中国的“星星之火”。

  今年1月4日,正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为“创客”文化添了一把柴。自此以后,中国的创客热潮瞬间被点燃。

  “火”了的柴火空间发生了什么新变化?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柴火创客空间CEO 刘得志。

  成果:建立空间复制体系便于推广

  “工作坊、作品创造、分享会、主题沙龙活动的举办,超过90期活动分享会,70期工作坊……”今年以来,刘得志和同事们的日程被排得满满当当。

  让刘得志感到骄傲的是,今年以来,柴火空间在援建社会、社区创客空间一块颇有建树。“柴火创客空间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迅速复制体系,可将空间建设、运营模式、品牌推广、内容产出等创客空间基础建设快速、敏捷、便利地复制到全国各城市,从而建立起完善的全国创客空间网络,有效推动中国创客文化发展的进程,目前合作的空间遍布全国各地,如成都、青岛、昆山、天津等城市。”刘得志说。

  柴火空间的小伙伴们还将创客教育推广到了中小学课堂。他们结合自身优势,将创客教育带入中小学,提供教程、教师培训等解决方案,整合创客培育所需设备、教材、工具输出给学校,让更多学生可以实实在在参与创客创新学习队伍中。在过去三季度,共支持32所学校设置了中小学校创新教育实践室,遍布深圳、珠海、佛山、北京等城市。

  记者了解到,柴火创客空间正在酝酿升级改造,重点是与万科合作,在留仙洞万科基地打造全新的创客基地。柴火创客空间将依托自身的创客网络优势、运营经验及深圳得天独厚的硬件创新优势,打造一个全新的,集合线上社区与线下社区融合为一体的新空间。

  “与现有以社区为主导的柴火空间模式略有不同,空间将扩大定位于探索新型制造服务空间,配套城市创新群体快速实现产品原型打造,集小批量制造及产品推广为一体,同时将集聚全球各地的创客文化,引进美国、日本、欧洲的创客团队落地深圳,实现文化共享,共同进步,与国际同行。同时也将创客技能与产业需求对接,形成一种有效的合作机制,让创客的技能可以落地到需求当中。”刘得志介绍。

  对话刘得志:更喜欢将“maker”诠释成自造者

  广州日报:柴火空间如今盛名在外,有没有感觉到压力更大了?如果有,主要来自哪里?

  刘得志:最大压力是,一些未真正了解创客文化的群体进入创客运动的队伍当中,创客空间雨后春笋般地出现,然后创客却不够,这会让普通老百姓多少有些误解创客的真实精神。

  另外也挣扎于主流舆论导向将创客与创业融合为一体,把创客的所为变成一种必定走向创业的动机,这是有误的。创客不一定就需要创业,创客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更多在于充分利用好自身的业务时间,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硬件工具、设备容易操作使用的条件下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其实我有些后悔推广了将maker翻译成创客,我更喜欢另一个诠释,叫自造者。

  “创客”要敢想敢做乐分享

  广州日报:现在,“创客”一词“火”了。那么,在你的心目中,真正的“创客”定义是什么?

  刘得志: 真正的创客从我的角度去分析需具备三个特质:一是乐于创想,敢于不同,敢于异想天开;二是乐于行动,将想法不断实践直到把想法实现出来,誓不罢休;三是乐于分享,不闭门造车,开放,参与创客空间建设,与大家一起探讨。

  希望更多人踏实地服务创客文化

  广州日报:总理为咱们创客空间添了把“柴”,咱们如何看待这把“柴”的意义?时至如今,咱们空间还需要的是什么“柴火”?

  刘得志:总理这把“柴”十分珍贵,我们也怀着感恩之心,肩负社会责任履行让更多人了解到创客文化,实践创新,总理的支持相当于一个放大器,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做出的努力。

  时至如今,空间最需要的是可以有更多人踏实地为创客文化努力,减少搭顺风车之浮躁风,投入与创客社区建设当中。

  我们不盲目推动所有人都成为创客,我们鼓励更多人先从小项目,以兴趣爱好的心态玩起,就像我们平时娱乐活动,去卡拉OK,去酒吧,也可以去创客空间一起做点东西,也许做一个礼物送给朋友,但是是自己创作的。这样才有可能培养出更多有意思的创客出来,也才有可能有更多的成功创业者,这是一个金字塔结构。

  柴火创客空间

  柴火创客空间寓意于“众人拾柴火焰高”,为创新制作者(Maker)提供自由开放的协作环境,鼓励跨界交流,促进创意的实现以至产品化。空间提供基本的原型开发设备如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电子开发设备、机械加工设备等,并组织创客聚会和各种级别的工作坊。

  柴火创客空间属于深圳矽递科技有限公司,矽递创办了深圳首家创客空间——柴火创客空间并将全球最大的创客聚会(Maker Faire Shenzhen)引入中国。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来深圳,到访了柴火创客空间。

  目前,柴火创客空间已与全国十多个城市达成创客空间交流合作协议,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城市建立起创客空间。

  创客三个特质

  1.乐于创想,敢于不同,敢于异想天开。

  2.乐于行动,将想法不断实践直到把想法实现出来。

  3.乐于分享,不闭门造车,与大家一起探讨。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