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 | “棚二代”新农人全部回村创业,吸引他们的是什么?


数字乡村 | “棚二代”新农人全部回村创业,吸引他们的是什么?

posted on:2022/11/2 17:51:46

山东一村80、90后全部回村创业”,在外干一个月不如回村一天。


“躺平”or“卷”?或许我们有了另一条路。选择“润”。“润”到哪里去?很多人感慨:“卷不动想回农村”。


现今,其实回农村也不失为一条好路子。前不久,“山东一村80、90后全部回村创业”这样一则新闻登上热搜,也让人见识了一番“别人家的农村”。


山东省聊城市耿店村,这个位于鲁西平原的小村庄为何突然走红?又是如何吸引返乡创业的“新农人”的呢?



回村创业种菜,年入50万


耿店村的返乡潮开启于12年前。2010年,22岁的耿付建从寸土寸金的深圳回村。或承包、或自建,在耿店村的大棚里种起了辣椒。


耿店村返乡创业的耿付建正在查看辣椒苗长势


回乡第一年,耿付建自建了5个大棚。这一年,他通过大棚种植挣了十几万元。十几年过去了,他一共有11个大棚,去年一年的纯收入接近50万元。


耿付建自豪地说:“在家门口创业,收入比城市高得多,我感到很幸福!”


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很快开上了轿车,生活变得富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变化,从外地回乡,学着“耿付建”们自建起大棚,种辣椒、黄瓜、西红柿……


undefined


耿店村有着20多年种植大棚蔬菜的历史,过去只有60多个“小土棚”,干活的多是50后、60后。现今,在外打工的110多名年轻人全部返乡创业,耿店村的大棚也发展到了700多个,翻了十几倍。



软硬兼施,筑巢引凤


很难想象,“在外干一个月不如回村一天”的耿店村是个“纯农业村”。曾经,用小土坡堆起来,周围挂上手拉式的草帘做成的土棚,冬季保温效果很差,这种粗放式的种大棚费工费时,种起来就是“受罪。


为了改变这一印象,让年轻人看到种大棚的效益,耿店村从“硬件设施”和“人才软实力”两方面入手。



一是形成了蔬菜“产供销一条龙”:产前建起了育苗厂,产中有合作社服务保障,产后有蔬菜批发市场拓宽销路


耿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二是,聊城市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建成启用。一年来,许许多多的新农人从这里“诞生”,而后奔向更广阔的沃野。



聊城市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


如今的耿店村,大棚不仅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备、电动卷帘门等,而且农产品经过育苗厂的培育,变得耐寒、生产周期更长。比起之前的粗放生产,现在的大棚种植更加科技化、智能化、标准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生活有品质,收入有保障,配套服务好,这三个条件我们做到了,自然就会吸引年轻人回家”。谈到吸引年轻人回村的密码,耿遵珠说。


“哪有什么密码,就是回来种大棚挣的钱比在外面打工多呀,还能守着父母,教育孩子的学习,陪着他们成长,比在外面打工幸福多了。”耿付建是感慨道。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新农人”选择回乡创业。大批年轻人返乡带来了物流、资金流和技术流,也让耿店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数字乡村”升级,邀你同行


《数字乡村升级》是柴火创客空间联合母公司矽递科技推出的助力乡村数字化建设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数字乡村指南内容共建项目试点合作新农人培育等形式,邀请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丰富数字乡村建设方案,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人才升级|产业创新


驻场会员招募 火热招募中


数字乡村升级,邀你同行!

合作招募 | 双创事业邀你同行!


----END----

  Chaihuo x.factory|深圳,河北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