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开放科技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他们有解决方案!(下)


如何用开放科技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他们有解决方案!(下)

posted on:2021/4/25 11:14:52

10月17-18日,2020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系列活动——SDG开放科技创新营在柴火创客空间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着眼于十七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开放科技的结合,深入探讨针对深圳可持续发展现状,形成创新有效并且可落地复制的解决方案,为深圳乃至中国、全球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SDG智能用水助手

· | SDG: 6 11 | ·

· | 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 | ·


项目背景&痛点  2019年,深圳市用水量达到20.62亿立方米,其中,城市居民生活用水7.84亿立方米,工业用水4.71亿立方米,公共用水6.07亿立方米,农业用水0.68亿立方米,生态环境用水1.33亿立方米。与2018年相比,全市用水量增加0.29亿立方米,其中,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增加0.24亿立方米,工业用水减少0.14亿立方米,城市公共用水增加0.18亿立方米,农业用水基本不变,生态环境用水增加0.01亿立方米。其中,居民用水方面主要有以下痛点:1.居民无法监测自己单次用水量;2.水龙头构造较为原始,缺少智能化;3.市面上缺少用户用水量看板化的产品,导致居民用水利用率低,无意识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




项目简介  SDG智能用水助手是配合水龙头使用的一套系统,可以智能监测水流量、水温和水压,并根据用户使用习惯进行智能判断用水模式。当用户在清洗物品、手时,SDG智能用水助手会自动调节减少水流、增加水压,进行雾状出水;当用户在盛水时,用水助手会增加水流,进行柱状出水;当用户在洗澡时,用水助手会对水温进行判断,如水温过低,水阀会闭合,水会通过延长的管子循环加热,提升管道冷水的利用率。SDG智能用水助手还配有可视化面板,用户可以实时了解日用水量及本市及全国其他用户的节水大数据与排名,增强用户节水意识。



非机动车道绿色出行系统

· | SDG: 11, 13 | ·

· | 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 | ·


项目背景&痛点  低碳环保是城市新发展理念,绿色出行是其中重要一环,慢行交通也被提到了更重要位置。2017年至2019年,深圳累计完成自行车道建设约808公里,增长约85%,今后每年还将新改建自行车道300公里以上。但据走访调查发现,设置的自行车道常被行人占用等情况时有发生,自行车和电动车与行人发生剐蹭的事故常有发生。大多数城市在最初规划道路时并未设计足够空间给到送外卖的电动车行驶,而送外卖的群体在不断增加,对非机动车道的需求和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应用开放科技,减少行人占用非机动车道路,促使行人道与自行车道更高效运作,是该项目尝试解决的问题痛点。




项目简介  非机动车道绿色出行系统具有识别、检测盒提醒3大功能。通过AI摄像头捕捉,通过对不同人群的通行状态进行区分,实时提醒行人,勿占其他车道。同时配合显示牌和闪光灯映射在白天和晚上提醒行人行走在正确的道路;提醒自行车和电动车不要超速行驶。一旦检测到有行人占道和非机动车超速行驶,指示牌会亮起,在夜晚会投射减速慢行和靠右行驶的文字。该方案可以提示行人和非机动车行使认各行其道,提高人们的通行意识,提高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效率,降低由于人车混道导致的交通事故。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通行效率,降低由于人车混道导致的交通事故。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评 审 点 评

JUDGES' REVIEW












如果你也想像这些创新者一样,应用2天时间学习开放科技,并制作出可以解决实际痛点问题的方案,欢迎报名参加柴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培训相关课程,提升技能,为可持续发展共享一份力。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