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升级 | 先锋计划发布,诚邀你的加入!


数字乡村升级 | 先锋计划发布,诚邀你的加入!

posted on:2022/10/27 14:46:33

《数字乡村升级》是柴火创客空间联合母公司矽递科技推出的助力乡村数字化建设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数字乡村指南内容共建、项目试点合作、新农人培育等形式,邀请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丰富数字乡村建设方案,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以数字技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数字农业“新基建”,赋能“新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我国之所以如此大力度地着手数字乡村战略的规划和实施,是因为中国农业整体“靠天吃饭”,粮食安全问题依然突出。在农业的发展的四个阶段中,我国农业同时包含农业1.0到4.0各个阶段,86%的农业仍旧停留在农业1.0和2.0时代,而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数字化技术为支撑和手段的农业4.0仅占1%





从当前农业发展现状来看,农业4.0是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方向与突破口,而乡村数字化建设过程正是逐步提高农业4.0所占比例的过程。因此,构建低成本且高效的技术生态系统,帮助促进乡村数字化方面存在诸多机会、具有巨大的未开发潜力。


为数字乡村项目建立全球视野

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的大数据化无一不在改变、冲击着传统的农业模式。柴火创客空间作为知名的国际创新创业机构, 在目睹开源硬件、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创新领域的深刻影响后,站在中国农村数字化和新技术快速发展的浪潮中,我们觉得有必要做些什么,来为国家的数字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为此,柴火创客空间携其母公司——矽递科技发起“数字乡村先锋计划”,希望充分发挥柴火创客空间聚合全球创新资源的优势,同时打算提供全栈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支持乡村数字化建设。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我们在电子产品的设计、制造与服务的经验,帮助数字乡村的规划者、实践者建立全球视角并联合数字乡村先锋伙伴共同探索乡村数字化转型升级





先锋计划需要你

众人拾柴火焰高,“数字乡村先锋计划”欢迎对数字乡村建设感兴趣的任何组织或个人加入,搭建新农人的孵化培育网络、 丰富数字乡村的建设方案打造数字乡村供需对接平台

我们在找的合作伙伴包括:创客空间农业学院农科院所乡村振兴局农业供销社乡镇政府农学教授农学专家农学生驻村书记农业SI项目服务商...


“数字乡村先锋计划”主要探索领域如下:


image.png






合作模式

  • 新农人培养合作工作坊合作、培训合作、指南共建...

  • 数字乡村试点合作项目调研、试点验证、跟踪与传播...

  • 数字乡村项目合作智慧大棚、智慧工厂、智慧能源、智慧大田...


如果你有意向,想要咨询具体合作方案,请在点击填写表单与我们取得联系。



我们已经在行动



人民日报报道河北定州黑小麦






矽递科技与北邵合作社和北京的一家农业系统集成商合作,在定州黑小麦农场部署了智慧农业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由自动灌溉系统、视频/图像监控系统、远程控制平台和环境数据监控系统组成。





该系统通过收集12种影响黑小麦生长环境数据与控制系统相结合, 不仅环境数据一目了然,同时当土壤湿度低于预设水平时,水泵将自动启动灌溉。可以说,这大大减少了农民农事投入,管理也更加精准高效。点击查看详情



登上央视纪录片“奇迹”四川蒙顶山高山茶园





四川雅安蒙顶山的老邓发现传统种茶往往存在种植密度低、出牙不均产量低、有机茶品牌难以获得客户信任等问题。之后,他通过矽递科技合作引入智能农业技术,部署智慧茶园环境监测方案。

该方案能通过数据平台监控茶叶种植所需环境数据,降低管理成本。同时,顾客可通过扫描茶叶包装上的二维码进行溯源,获取茶园的环境数据,轻松树立“高山茶”品牌形象。点击查看详情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智能温室种植挑战赛








AiCU团队成员通过部署矽递科技网关和传感器,对作物生长进行稳定、精准的数据监测,同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作物建模、构建了精细化算法和模型,最终取得温室国际挑战赛第2名的成绩。此外,该团队参加拼多多举办的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成功摘得冠军。点击查看详情






除了上述合作案例之外,我们过去已在温室南果北种智慧农田智慧家禽养殖食品冷链室外环境监测智慧园区气象站智慧养猪野生动物监测智慧农业教育等领域构建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乡村数字化建设。


关于数字乡村升级

《数字乡村升级》是柴火创客空间联合母公司矽递科技推出的助力乡村数字化建设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数字乡村指南内容共建、项目试点合作、新农人培育等形式,邀请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丰富数字乡村建设方案,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