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火携手深圳零一学院,助力“0到1”的人才培养


柴火携手深圳零一学院,助力“0到1”的人才培养

posted on:2021/7/21 9:05:15

启迪“从0到1”的科学思想,训练“从0到1”的科学思维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它既是对中国科学的关怀,也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如何建立一个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2009年,清华大学教授郑泉水创办了“钱学森力学班”(以下简称“钱班”),致力于发掘和培养有志于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创新型人才的使命,探索回答“钱学森之问”。

钱班从问题、天赋和教练三要素入手,经历了12年的探索创新,创建的大工科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颠覆了传统的本科模式,实现培养“从0到1”的创新人才。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21年零一学院在深圳正式落地起航。零一学院的创办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深圳大湾区创新政策的扶持,更有全国不同领域十几位院士的鼎力支持和加入,同时和华为、大疆、华大基因、万科等头部企业建立了联盟。

2021年7月,零一学院迎来首届为其4周的“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暨零一学院2021暑期学校”。暑期学校联合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顶尖高校、科研机构的学术大师,以及多家科技领军企业的创新领袖,从中遴选出133位夏令营学生,采用进阶式研究体系,帮助学生逐步成长,培养其科创能力。


本次零一学院2021暑期学校,柴火将作为课程合作伙伴加入到零一学院的培养创新人才的计划,将柴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培训体系之融入清华钱班和零一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的ESRT(Enhanced 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环节,通过实操与动手能力培养,增强学生的研究技能与训练。其中,柴火的「硬件入门」课程将于7月20日、21日以及26日有机融入到零一学院暑期课程体系,以线上导师全方位引导教学的方式,带领33位夏令营学生们学习Arduino软硬件课程,拥抱开源


内容版块

课程

课程目标

课程内容

课时

创客文化大观

 

中外创客运动

了解课程背景

创客与创客运动

开源社区赋能力 

0.5

开源硬件应用案例 

了解开源硬件能做什么?

开源硬件总述

开源硬件在商业、环境、艺术、教育等行业应用案例

0.5

软件与硬件

 

 

 

 

玩转开源硬件

 

了解控制板如何使用

神经反射与控制板

输入与输出模块

电源

电路连接方式

Arduino应用案 

1

开源软件通识

 

熟悉Arduino C的的基础语法

第一个程序

Arduino C的基本概念(常量、变量、函数、数据类型、运算符和条件语句 

 

1.5

软件资源调用方法 

 

了解模块的使用方法,学会使用常用模块来获取数据和执行功能

模块的连接

库的安装和使用

参考代码结构

参考代码

1.5

开源硬件项目学习

 

利用学到的知识去实现一个开源硬件项目

温湿度适宜标准

程序流程图

温湿度监测器DIY

1

 设计与制造

2D模型设计与调用

学会使用2D设计软件设计简单的图形

2D设计的常见方法,安装与配置,操作界面的介绍,常用操作

1

激光切割实操

学会使用激光切割机并制造出实物

激光打印机介绍,使用流程,调试,安全守则,实践

1

应用类

 

SDG通识培训

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介绍

结合身边情况提出方案

0.5

项目创造工作坊

利用学到的技术搭建产品原型

指定项目方向或者头脑风暴产出新想法

利用现有的模块将项目实现

4

柴火硬件入门课程表


柴火「硬件入门」是基于衍生自MIT的Fab Academy"How to Make (Almost) Anything” 课程,二次开发的短期完整技术培训课程。该课程涵盖了创新自造文化、软件开发、硬件结构、设计制造、项目实践等内容版块, 动手实操环节比重高达70%,是一门理论结合实操的技能提升课程。课程基于开源技术,全面培养新一代双创人才的多方位技能,快速实现创新创意的落地, 输送全能型科技人才。最后,预祝33位参与本次课程的夏令营学生们学有所得,实现技能从0到1的飞跃。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