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柴火首个数字化新农村整体升级服务项目正式签约


河北柴火首个数字化新农村整体升级服务项目正式签约

posted on:2019/8/12 16:02:28

2019年8月12日上午,河北柴火首个数字化新农村整体升级服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河北柴火创客空间成功举行。

2019年8月12日上午,河北柴火首个数字化新农村整体升级服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河北柴火创客空间成功举行。



该项目由河北柴火创客空间、河北诺亚德汇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项目地址位于河北省石家庄栾城区榆林村。距离石家庄市区2.5公里,紧邻308国道,交通便利。全村人口数量1032人,基本农田1200亩,主要经济作物为草坪、小麦和玉米。
项目理念:
我国当前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时也是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交汇期。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8-2022 年)》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的基础上,《数字乡村发展 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应运而生。《纲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提出推进乡村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方案。乡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不完善,数字经济发展落后,随着《纲要》的发布及相关 政策的落地,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 农民富将指日可待。
为了与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目标相匹配,榆林村的规划方案以数字智慧乡村为出发点,以技术引进、农业升级、产业转型、品牌塑造为抓手,将榆林村打造成环境友善、智能发展、生态人文、应用教学相结合的数字化新农村示范基地。
其中以数字化种植为核心,通过打造“南果北种”科技农业园区,让当地村民在减少劳动力投入的情况下,提升种植本身获得的收入。围绕“南果北种”的特色农产品,打造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围绕着特色农业产业链,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本地农业品牌,提升当地的人居环境。
本项目内容:
(一)特色智慧农业
a) 建设成“南果北种”全物联网+大数据下标准化、精准化,智慧化栽培种植基地,基于全面的数字化和云平台深度重塑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实现农业科技的深度融合,推进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企业化运营。
b)建成新品种、新技术、新技术的孵化展示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展示现代农业高科技研究成果,通过示范带动石家庄当地及周围地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高度数字化的生产和管理模式,具有高度的可持续优化能力和可复制能力。
c)产业化程度高:产品商品化处理与加工、品牌化销售。全产业链数字化和集群化——在大数据和云平台管理的基础上,将政府管理职能、农业科技、金融、保险、养生、旅游、地产等资源与数字化的农业生产进行有效契合,重塑农业生产关系,对农业产业链、农产品供应链和农业生态价值链进行深度重构和优化,形成高度可持续的和环境友好的农业生产生态模式。
(二)农业产业升级
a)通过种植和加工过程的改良,配合农产品的包装质感提升,帮助本地农产品参加国际比赛,打造精品特色农产品。
b)将本地特色农产品打造成区域特产礼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c)利用创新的礼物林概念,让消费者可以“认养”基地内的果树,消费者享有果树权益,果树的权益可以转让、赠与、继承,同时,消费者还将可以获得固定金额的经营收入。
(三)新农村升级
a)开发和设计农业种植和加工设施的参观+体验旅行,比如让消费者参与制作手工果酱等体验环节,将农产品消费打造成休闲旅游的产品,促进消费者与基地的深度链接,提升消费频次和消费价值。
b)在本地展馆充分展示本地的历史、人文和农作物的背景知识,将基地打造成教育展示、文化推广、风俗传承、文创展现的综合基地。
c)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人才的引入和持续培养,我们可以通过高素质人才的引进,提升整体产业质量,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并且通过与本地大专院校合作,建立本地化的人才培育体系,不断培养具备专业技术能力和高素质的客服人员。建立完善的薪酬体系和福利保障制度,确保人才能够持续凝聚。通过与科技企业和大院大所的合作,持续提升农业数字化和科技化,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业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四)品牌建设
a)结合本地的地域元素、精致农产品、完整的服务链、使命定位、多产业结合的业态以及政府和国际认证,综合塑造适合本地特色的品牌形象。
b)根据基地建设的不同阶段,帮助基地匹配专业的线上+线下营销体系,在保证种植农产品高效率销售的前提下,提升本基地的文旅知名度,为基地提供稳定客流。
河北柴火致力于打造覆盖食、住、行、娱乐、康养的完整产业生态。通过对榆林村在科技、观光、人文方面的改造,将榆林村打造成石家庄地区的富裕数字乡村和产销观光首选。帮助榆林村实现就业机会、产业经济、人民服务的共同增长,真正落实循环发展和乡村振兴。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