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IoT环境监测方案: 定州黑小麦种植基地应用


解决方案|IoT环境监测方案: 定州黑小麦种植基地应用

posted on:2019/6/21 15:29:42

河北柴火空间聚集深圳矽递科技和北京科百两大公司物联网技术,为定州黑小麦基地提供完整的物联网监测和控制系统,该系统是一个能高效、便捷地对环境数据实时监测的工具。它可以对环境中的雨量、水PH值、空气温湿度等11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

6月18日上午,河北柴创客空间正式向河北定州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旗下的定州黑小麦基地授牌,在定州日报、长城网等多家媒体见证下,全国首个柴火创客空间物联网示范基地(以下简称柴火物联网示范基地)正式落户河北。


河北柴火创客空间负责人董家向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授牌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田种植是我国传统农业中最广泛的种植方式。由于农业技术落后,农田种植中问题日益突出:过去的水渠漫灌随着水资源减少已不适用于当下的农田生产;土地营养流失,农药的大量使用,造成土壤结构发生变化;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数量减少,农田管理粗放,传统的耕种方式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在传统农田生产中,由于缺乏有效的农田环境监测手段,农民无法对作物生长作出及时有效的调整,仅凭经验判断,造成成本高、效益低的状况。


物联网监测方案现场安装

在柴火物联网示范基地正式挂牌之前,河北柴火空间已联合深圳矽递科技和北京科百两大公司物联网技术,为定州黑小麦基地实地考察并安装了一套完整的物联网监测和控制系统。该系统是一个能高效、便捷地对环境数据实时监测的工具,可实现对雨量、灌溉用水PH值、空气温湿度等11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大量精准的农业生产数据,协助其农业决策。



物联网监测和控制系统部分硬件

基于这套完整的数字化物联网解决方案,河北柴火接下来也会进一步协助为定州黑小麦基地搭建完善的农产品电商销售体系,让消费者能够吃到“自己看着长大”的精品特色农产品,帮助当地农业生产者打开特色农产品新的销售渠道,进而提升农产品附加价值。

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村主任吴永其

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村主任吴永其在谈及落地的物联网监测方案时表示,自从装上IoT环境监测设备,不仅节约了人员成本,更是从管理方式带来了大的改变,比如:管理人员不用去田里就可远程控制水泵的阀门。


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经营负责人王智勇

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经营负责人王智勇对于柴火物联网示范基地的挂牌落地,也表示希望能借助柴火聚集的多方资源,初步通过媒体宣传,增加了基地的曝光率,大量提升了业务咨询量,非常期待后续与河北柴火在政策申报和电商平台包装的合作。

柴火创客空间物联网示范基地作为柴火承建的全球物联网科技产业示范基地,致力于展示呈现在柴火聚集的全球领先的科技技术,向传统产业开放参观学习,帮助传统产业利用先进科技解决行业痛点,实现产业升级突破。此外,柴火还会将空间所链接的产学研资源、全球创客社区资源、产业升级规划资源、政策规划等优质资源导入示范基地,为产业升级带来新视野、新动力。

在河北,柴火创客空间通过提供对大气、水、土壤、食物、以及生物多样性等的环境监测,围绕河北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依托柴技术资源库为客户提供产业资源对接和整合服务,致力于打通产业特色产业链,跨界整合,形成政产学研资等要素高效协同,形成精准农业、群众意识、污染处理、大工业设计等环境治理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河北省循环经济、城市农场、微工厂、以及数字化建造等产业的进化和输出。

 

文末,给勤快的人儿多加点料
河北柴火创客空间,于2018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是我们在河北石家庄一次尝试。河北柴火围绕“生态和农业科技”,旨在于推动当地以及北方地区产业升级需求与深圳、全球创新解决方案的对接;

如果您也想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更高效、经济地收集某地的环境数据,欢迎邮件联系alice.li@chaihuo.org来撩,河北柴火会根据您的实际应用需求提供定制化的IoT环境监测方案。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