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在希望的田野上,让科技创新随手可得


官宣:在希望的田野上,让科技创新随手可得

posted on:2019/5/10 11:27:56

熟悉柴火、矽递的小伙伴可能会摸头表示不解了,一个做创客空间和开源硬件的公司,怎么跑去四川种茶了?毕竟从服务全球创新者的深圳科技创新,到试服务国内不同产业升级需求的业务扩展,这中间跨的界,确实有点大。潘昊在采访中国年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尝试,让更多来自深圳、甚至全球的技术,走进国内更偏远的地区和产业,服务产业需求。“


如果你是央视的忠实观众,那么,5月7日晚CCTV纪录片频道播出的“奇迹“系列纪录片(迫不及待想看全片的小伙伴,请跳至文末点击“阅读原文“),你可能会看到很多柴火小伙伴的身影。


其中,你会看到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深圳矽递科技创始人&CEO潘昊Eric亲自带着纪录片摄影组深入一线,从深圳出发,到访位于四川雅安蒙顶山后山的一叶生茶园,为智慧茶园环境数据监测方案的硬件系统进行升级维护。这也是矽递科技智慧农业方案在国内的首个试点案例。



矽递科技智慧茶园环境数据监测方案硬件部署


熟悉柴火、矽递的小伙伴可能会摸头表示不解了,一个做创客空间和开源硬件的公司,怎么跑去四川种茶了?毕竟从服务全球创新者的深圳科技创新,到试服务国内不同产业升级需求的业务扩展,这中间跨的界,确实有点大。


潘昊在采访中国年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尝试,让更多来自深圳、甚至全球的技术,走进国内更偏远的地区和产业,服务产业需求。“ 直白翻译一下,其实就是:基于过往对国内产业的接触,我们开始慢慢进行业务转型,借助全球科技力量,服务传统产业升级需求,就是柴火和矽递的一个转型尝试。



潘昊谈科技赋能农业升级


2011年,柴火创客空间由全球第三大开源硬件供应商矽递科技创始人潘昊成立,寓意“众人拾柴火焰高”,致力于聚合全球创新力量,传播创客文化,打造属于深圳的创新生态圈。依托母公司矽递科技在全球创新者社区的影响,柴火为创客提供原型开发专业设备和开放的协作环境,组织多元活动,聚集国际化创新人才,鼓励跨界交流,支持创意落地产品化,促成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对接,助力产业升级。2018年10月,柴火走出深圳,实体空间落户东莞、成都和石家庄,结合不同城市的产业特色,希望通过引入全球创新资源(专业人才、解决方案等),推动城市传统产业升级。



矽递科技与柴火创办的初衷


其中,我们坐落于石家庄创新大厦的河北柴火创客空间,就是满足对当地农业生态产业的升级需求的一个尝试,空间主题聚焦科技生态与农业,一直努力引进海内外农业主题的专业解决方案和人才,搭建柴火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平台,希望科技创新可以更精准地服务当地垂直的产业诉求。过去大半年的时间,我们的努力也有所收获,收集了不少解决农业不同痛点的解决方案:


智慧茶园环境数据监测方案


(点击此处可查看方案详情)


智慧农业产业园智能温室解决方案


(点击此处可查看方案详情)


智慧园林监测方案


(点击此处可查看方案详情)


当然,这个平台还在慢慢起步,希望可以邀请更多能人智士可以参与进来。如果你(或身边的达人、朋友、公司)也有针对农业升级痛点的创新解决方案或创新项目,欢迎前往柴火线上论坛(http://bbs.chaihuo.org/),跟全球专业创客社区点对点交流协作,加入柴火科技赋能项目库,为传统产业加持助力。



柴火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过去的那么多年,我们一直对社区协作迸发出的能量深信不疑,“依托全球科技创新,为传统产业赋能”也是我们接下来坚持的方向。正如Eric在采访中所说,“怎么样让更多的人,去获取科技和使用科技,变成我们做这个事情最重要的一个意义。“


未来,柴火会携手母公司矽递科技及全球创新资源,整合农业科技创新生态的上下游(行业级物联网方案创新和全国科技赋能网络构建),助力更多科技赋能传统农业的案例落地。



 行业级物联网方案创新 

SenseCAP工业级传感网络系统,为智慧农业的精准数据采集赋能



SenseCAP介绍视频


SenseCAP是矽递科技自主研发的一套可实现远距离和超低功耗的环境物理量数据采集的工业级传感网络系统,由工业级别、易部署的硬件和API数据接口服务两部分组成。SenseCAP硬件系统由网关和传感器节点组成,基于LoRa技术可以实现1对多远距离组网,网关支持有线网,4G,Wi-Fi多种连网方式。SenseCAP传感器是由大容量电池供电,使用寿命长达3年,传感器探头支持热插拔更换,易于维护和升级。SenseCAP提供多种软件云服务,包含基于网页端的管理平台和传感数据的调用API接口,客户无需在网络硬件技术上投入精力,直接进行系统集成二次开发,极大缩减了开发周期。



SenseCAP落户南山某城市农场/黄瓜种植基地




基于智慧农业中对环境数据的实时采集需求,矽递科技会联合海内外技术合作伙伴,打通智慧农业在物联网技术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提取、模型植入、数据控制等环节,形成全链条技术闭环,落地更多的行业应用案例。



 全国科技赋能网络构建 

柴火农业科技工作站体系,助力全球科技方案对接在地产业升级需求


柴火农业科技工作站体系是柴火针对各地农业创新升级提出的一个提供全球农业科技方案输入输出的对接窗口,旨在于承接各地来自产业的需求,促进科技创新在各地区的落地应用。工作站将主要承载以下三大要旨:

-全国幅员广阔,基于不同地域的农发发展状况,成为当地农业升级需求的调研基地

-引入集聚在柴火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平台上农业技术方案,在工作站进行立体展示、应用落地试点

-成为柴火在各地的创新触角,承载国际科技创新资源、解决方案的对接


目前,柴火农业科技工作站体系构建项目正在扩散,特别欢迎从事农业口政府部门、供销社的伙伴参与进来,一起助力农业产业升级。如有意向合作,请通过邮箱business@chaihuo.org联系我们。




 文末,给勤快的人儿多加点料

除了文章所提的农业相关的解决方案,柴火科技赋能项目库致力于网罗与科技创新相关、涉及多行业的解决方案,以此对接不同传统产业需求。部分入库项目包括:

商业方案|洗手间使用状态监测方案

商业方案|基于微软Azure的广告投放效果追踪系统

商业定制|浮球矩阵互动装置

商业定制|MOMO互动墙

商业定制|映射投影+影像设计

解决方案|肌电手势识别


如果您也有针对某一产业痛点的创新解决方案或创新项目,也欢迎通过business@chaihuo.org邮箱跟我们联系,加入柴火科技赋能项目库。



----END----

  Chaihuo x.factory|深圳,东莞,河北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