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案例|我们造出了一个隔绝味蕾的舌套


3D打印案例|我们造出了一个隔绝味蕾的舌套

posted on:2019/3/15 12:24:04

我想做一个舌套,可以将舌体罩住,在一定程度上隔绝味蕾,同时又不影响舌体的灵活度。使用的材料最好是食品级的,而且柔软度好,比如说硅胶。如果硅胶不可行的话,最好也选择相对柔软的材料。因为中药口感偏苦,做这个舌套是想让患者可以更轻松地喝中药。

自从我们开通了商业案例定制服务后
我们总会收到五花八门的定制需求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
从我们收到一位中医师善意的需求开始
到我们联系3d打印服务商参与需求定制
最终以成功造出了一个能隔绝味蕾的舌套交付结束

不久之后,我们喝中药就再也不怕苦了


一个善意的需求:
我想做一个舌套,可以将舌体罩住,在一定程度上隔绝味蕾,同时又不影响舌体的灵活度。使用的材料最好是食品级的,而且柔软度好,比如说硅胶。如果硅胶不可行的话,最好也选择相对柔软的材料。因为中药口感偏苦,做这个舌套是想让患者可以更轻松地喝中药。

服务流程:
咨询了柴火平台上的3d打印服务商,找到一家合作伙伴,可以使用橡胶材质来制作模型。
在沟通了基本需求,报价达成统一后,开始了对接流程。

首先是确定舌套的具体尺寸。 比如厚度,形状。因为不同年龄舌头尺寸有所差异,3d打印服务商希望首先确定一个较为明确的用户画像。本来猜测可能以成年男性为主,结果需求方,作为一名中医师,反馈说吃中药以成年女性为主。整个舌头呈扁平状,使劲伸出来的时候会变长变细,舌头最后边最厚。这样基本上有一个大体的尺寸范围了。

整个项目经过评估,周期在一周左右。由于是工作室还有其他工作,安排了3-4天画图,2-3天打印,2-3天复膜或做后处理。

第一个舌套模型文件如下:


第一次模型的厚度是1mm,需求方觉得希望越薄越好,但是从打印效果上将,低于1mm 就比较难操作了。经过第一个模型的沟通,最终宽度定在了4.8cm,长度5cm。舌套后边厚度在1.5cm,舌尖厚度在0.3cm。整个材料的伸缩是有弹性的,能达到30度。


第二次模型:






厚度0.8,打印的极限值了。

制作方试戴了一下较硬的树脂模型,基本设想是完成了,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也有些骨感,总体试戴效果不是很好。不太容易套在舌头上,如果用于临床还有很多细节需要修改。另外,如果贴舌头不紧,会不会喝药的时候通过缝隙倒灌进舌头,这些都有一点担心。

复模:

树脂成品2个

本次交付总共是4个模型。 一个是硬树脂材料,用来做模,然后做了一个透明的橡胶模型,柔韧性最好,也是主要交付的成品。另外两个是有一定弹性的树脂模型,主要是测试用。



透明橡胶成品


对于交付的成品,需求方对于试戴效果还是挺满意的。橡胶材质的舌套,舌头贴合度很好,也不会出现倒灌药水的情况。味蕾隔绝也很理想,舌尖部分一点感觉不到苦,只是舌根部分因为没有覆盖到,会有苦味。这也是接下来优化的地方。


红圈为需要延长部分





树脂成品完善后的效果模型

缓解吃药的痛苦,也算是功德一件。需求方是一个医生,一直抱着这样的仁德之心。

该项目还在继续改进中,接下来会优化产品尺寸,也在考虑一次性使用的方法,比如采用可使用材质,糯米皮,或者软糖材质,如果您对这个项目感兴趣,或有这方面的资源可以引入,欢迎联系我们 business@chaihuo.org. 

如果您有其他商业的制作需求,也欢迎点击这里填写您的需求。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